Promosi Ekspo

Wednesday 29 August 2012

馬來西亞的中元節也称盂兰胜会


馬來西亞華人地區中,中元節也称盂兰胜会或 慶贊中元除了祭祖普渡表演各籍贯的 傳統習俗戏剧 外,還有一項特別的表演活動以娛樂鬼魂,當地人建立了与新加玻相同的歌臺文化,一般跟新加玻大同小异就是在庙 或盂兰胜会 前空地上搭建臨時舞臺,加上音響設備以及燈光等裝飾,並在臺下觀眾席擺放一排排的椅子,而第一排的椅子通常是空置預留給「好兄弟」(鬼魂)的,有时还 会放上啤酒饮料花生等小吃。 歌臺表演通常安排於8pm-12pm,臺上表演五花八门 包括詼諧短劇、魔術、勁歌熱舞等,而且整個農曆七月都有表演。

作為傳統節日的慶祝活動,歌臺表演常因過於喧嘩遭到一部分思想狭隘的週圍居民投訴而遭到警方警告。此外,歌臺上常出現的一些橋段如愛說黃色笑話主持人、穿著暴露的女表演者,等都讓星馬兩地許多人對七月歌臺產 生誤解。但這幾年馬來西亞慶贊中元理事會已經禁止表演歌手穿著暴露的服裝以及控制歌台音量以免產 生誤會與摩擦。

此外在槟 城大山脚伯公埕 尊北馬最大纸扎大士爷 ,大 爷高達268吋,慶贊中元已成為北馬區年度盛事,每年中元節期間,就有很多游客涌入大山腳, 主要是膜拜北馬最大尊的大仕爺。這座體積 大的大仕爺是豎立在大山腳 市區 的埠眾盂蘭勝會大仕爺殿內。這尊氣勢非凡的大仕爺金身,也吸引了不少外國游客前來參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